生活状态大概是:咸鱼?吧
新浪微博: @顾尘寰Nick
豆瓣:顾尘寰
微信公众号:顾尘寰(GUCHENHUAN-NICK)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故事里

文/顾尘寰

狸奴老妖说要寄书给我时,我刚在作者群里待了没多久。

或许是因为我比较话唠,所以刚进群就和其他几个经常聊天的人混了个“脸熟”,当然大家也仅限于熟悉彼此的昵称而已,至于类似一起坐下来喝杯咖啡这样当面的事情,却还没实现过。毕竟,即便大家都待在一个群里,但彼此之间却还是隔着万水千山。

刚进群的时候,恰好赶上了小川叔和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出新书。于是,当他们在群里问有没有人愿意写书评的时候,我就立马申请了。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些写作者们接触,结果却也是让人出乎意料得感觉良好。

原本以为惯于写作的人都比较沉默寡言,高冷到让人难以接近,但结果却恰恰相反。小川叔和猫姐给人的却是那种用力生活的平实感,没有太多的虚伪和做作,和身边生活着的人一样充满活力和朝气。而且他们也不喜欢以作家的身份自居,更喜欢称自己为写作者,觉得自己只不过是喜欢记录些什么,而这些记录下来的内心和过往刚好被别人所需要罢了。

当然,人生中的第一次书评也就这样献给了小川叔和猫姐,虽然个人觉得自己写出来的只言片语还称不上评论,只不过是自己内心的一种表达,但能写一写总还是好的。

 

而正是在我读两本新书的期间,跟狸奴老妖聊得熟识起来。与小川叔和猫姐他们不同的是,狸奴老妖是编辑而不是写作者,当然这并不代表她没写过文章,相反她写过不少文章。之前在群里看到有人喊她狸奴老师,一直以为她会是一个三十几岁不苟言笑的职场女性,但最后的结果却是让人大跌眼镜,狸奴老妖不过是一个和我同年的小女生,只不过因为工作很好,并且出任编辑,才被人称呼为狸奴老师。

或许是在群里看到我跟小川叔他们的聊天,知晓我申请了两本新书的书评,狸奴问我愿不愿意再看一本新书,我当时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这是狸奴出任编辑之后全权负责的第一本书,从封面到目录到排版全部一手经办,用她的话来讲,这本书是她的第一个孩子,希望看到的读者都能喜欢它。当然这个“读者”里也包含了我。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 ,这本合集的中文名字很长,长得让人感觉有点像是在念一句诗,而事实却是这中文书名的确取自一首诗,翻开书,第一页便是午歌写的那首诗,简短却充满力量,而他的愿景也表达在此处。

“愿用这本书献给世界,和那些在默然的角落中依然向上生长的梦想。”

 

不过相比于《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这样的中文书名,我更喜欢隐藏在角落里的那句“Never say never”,它完全可以作为这本书的英文书名,即便全书都是方块字,但这一句话就能涵盖所有。若是要把它翻译成汉字,我愿意叫他“永不言弃”。

 

封面上是远离城市,极目远眺的女子,长裙飘然,寂静空灵。远处,城市里的建筑有些模糊不清,城市之上云雾弥漫,云层之上云气弥漫成的城市亦如海市蜃楼。

此时翻阅着这本书的我们,就好似封面的中的女子,旁观着这城市里的百态人生,而生活在这城市里的人亦如这本书的众多作者呈现出来的那样,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故事里……

 

这本文集的参与者众多,从聊过天比较熟悉的这么远那么近和猫语猫寻,到听别人谈论过的小岩井和伊心,再到看完这本文集觉得比较喜欢的陈亚豪牙膏和半杯暖,等等。他们每个人都在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也都活在自己的故事里。或者说,真是因为这些人存在,而后才有了那些故事……他们即使故事的主角也是故事的记录者,自己演绎和记叙,并不是一件简单快乐的事情,现实生活中的故事不是童话和寓言,即便是,那也是黑童话,充满了辛酸。不是谁都有勇气在年少时,回头观望自己曾走过的布满荆棘和血迹的道路,但也是因为这样的选择和永不言弃,才造就了现在给我们讲故事的人吧……

 

很喜欢这本文集的目录中的分章语,因为它们连串在一起就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我要一个人面对残忍的世界,哪怕得到了没有人扶”

“我可以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虽然每一步都走得很慢,但我不曾退缩过”

“我要在变老之前,做一些到了八十岁还会微笑的事”

“我必须找到除了爱奇怪之外,能够让我用双脚坚强站立的东西”

“珍惜现在拥有的,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

“我心中有只猛虎,在细嗅蔷薇”

“不咬牙坚持下来,我都不知道自己能走这么远的路”

尽管这七句话,读上去有心理鸡汤的嫌疑,但每次悲伤无助不知所措的时候,自己不都是这么安慰着自己走过来了么,不管是鸡汤也好反鸡汤也罢,只要能在自己需要时帮自己度过难关,就足够了。

而这些话语串联成的故事,以及文集的写作者们讲述的故事,都只有一个共通的名字——Never say never(永不言弃)。

 

读完整本书,合上时再看到书名,不禁想到很久之前读到的一句话:一个人一辈子说的话是有限的,年轻的时候说的多了,年老了便会无话可说。

若真是如此,那每个惯于写作者在平日里都该是比较沉默的吧。他们在深夜里指尖流淌出无数文字,说了那么多的话,讲了那么多的故事,若是不能沉默,是不是很久之后便再也讲不出故事来了呢?

但不论如何,哪怕未来再也讲不出故事,现在也还是要经历的,说那些想说的话,做那些想做的事,沉默着追逐梦想。

有人曾问:如果离开你的工作,你的朋友,那么你到底是谁?

面对这样的疑问,现在的我依然没有答案,但我相信终有一天会给出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答案。

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故事里,既然自己是主演,总也不能太糟糕吧,毕竟我们讲述着的故事,是我们的人生……

评论 ( 54 )
热度 ( 374 )

© 顾尘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