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状态大概是:咸鱼?吧
新浪微博: @顾尘寰Nick
豆瓣:顾尘寰
微信公众号:顾尘寰(GUCHENHUAN-NICK)

愿与世界温柔相待

文/顾尘寰
豆瓣,这该是所有SNS社区当中,我用得最晚,次数也最少的了。
一直都在用的好像也只有新浪微博,还有后来网易的LOFTER了。个人对于SNS社区没什么执念,也不喜欢跟风,就好像周围的朋友都在玩人人、豆瓣,而我用的很少一样。
之所以用新浪微博,是因为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就好像每天早晚的洗漱一样。而LOFTER也是从很早之前就开始用,没有像高中时代用过的新浪博客一样放弃也只是因为对它的用户体验深有好感罢了。

两年前开始用豆瓣,也仅仅是因为当时对豆瓣阅读很感兴趣,所以除了豆瓣阅读之外对其他的豆瓣话题之类是完全不了解的。不混豆瓣,称不上豆瓣文艺男,自然也不会了解豆瓣上的思想领军者——豆瓣红人,自然也不会知道有小川叔这么一个人。
与小川叔还有其他写作者的相遇,我想应该不算是偶然吧,因为我相信这世界上的一切偶然发生都有着它必然的原因,会相遇的人不管隔着多么遥远和宽广的时空,也总会相遇。
当然,相遇是需要一个楔子的,而我则是要感谢我的引路人——安诺。正是因为她的指引,我才会来到这里,然后与小川叔、星爷、午歌、苏辛老师还有其他很多人遇见……

那天在写作者群,小川叔问我们有没有人想看他的新书——《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我说了我想要看,而我和小川叔的正式对话便是从这里开……
老实说,能够收到小川叔寄给我的签名样书,着实是有点兴奋的。收到样书的那天我很得瑟地跟我同事分享了,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签名书,而且作者还是豆瓣上的思想领军者。

收到样书之后的几天看得格外认真,我总觉得只有自己足够细致地去对待它,才能在看完之后写出自己最真实的看法。其实我原本是想用“读后感”这个词来形容的,但是想想一般都是小学生才会写读后感,于是作罢。至于“书评”这样的字眼,却是觉得自己还够不上这样的格调,所谓“评”至少是能够提出有所建树的建议,像我这样纯粹的情感倾吐也是称不上书评的。

《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这样的书名咋一看联想到的便是时下比较火爆的心灵鸡汤、励志学、还有成功学。
我个人是非常讨厌励志学、还有成功学的,因为人生的励志和成功,不是光看几本这样的书就能得达到的。而大多人都只是在看的时候有着三分钟的冲动,内心想着自己要做什么样的改变,可在这之后生活依然没有改变,就好像叫嚣着要减肥的姑娘,到哪里都还是喜欢坐电梯不愿意爬楼梯一样。
何况,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因为这样的成功肯定的是他们的人生,而每个人的人生是具有唯一性的,每一次的选择和机遇,挣扎和成长才造就了现在的我们。马云成功了,出书了,那么多看过马云成功学的人,又有几个成为了马云呢?
再说,每个人,以及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衡量成功的标准也是不一样。

而这本书是一本心灵鸡汤这样的想法,在我翻开第一页时,便被我自己否决了。
因为上面赫然写着:
“又一天过去了。今天过得怎么样,梦想是不是更远了?
只要是石头,到哪里都不会发光的。
很多时候,乐观的态度和好听的话帮不了你。
假如今天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哭泣,因为明天生活还会继续欺骗你。”
这样的话,一般人都是不会说的,人们总是习惯于听好话。能将这段话写在扉页并呈献给众多的读者们,小川叔无疑有着很大的魄力。就好像他的序言一样——“你的人生,关我什么事”

也许有人会想,这样高冷的豆瓣红人是怎么红起来的,难道因为他高冷吗?
但认真读完这本书的人才会发现,小川叔的温暖是隐藏在那些生冷甚至有些数落人的话语背后。而这时才会发现原来小川叔就像他自己在序言里说的那样平凡,即便在很多豆瓣文艺青年眼中他已经是不平凡的了。

《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这本书更像是一本小川叔心路历程的自叙。而他创作这本书的目的,就像他自己在序言里说过的一样纯粹。
“我像是在黑夜里赶路的人,因为曾经被别人家的灯光照亮过脚下的路,所以我现在也愿意把自己的灯点亮。这点光可能很微弱,但也希望它能有机会帮助到其他赶路的人。”
因为在人生这条路途上曾经得到过一些人无私无偿的帮助,所以他想着将来若是有机会也要为后来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哪怕只有一星半点也好。
于是乎,他这么做了。尽管他说着:“你的人生,关我什么事。”这样高冷的话语。这点从Part4当中他和豆瓣陌生人的信件互通便可以看得出来。每个人一生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而人的欲望和愿景是无限的,我们总是会想着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像这样每天都花时间给陌生人写信解答职场疑惑的事情,我肯定是不愿意去做的。所以说小川叔能够被称为红人,与此也有关吧,一个人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怎么样一个人,是与他做的事情有关的,小川叔之所以是小川叔,是因为他愿意成为他自己所说的“灯火”,去给别人一些指引。

虽说现在第一批90后已经到了晚婚晚育的年纪,但作为一个90年出生的人,其实我踏入职场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过两年而已,当然在这两年之中我还有两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真正上班的时间不过也只有一年多一点罢了。
我在想,若是我在毕业那年就认识了小川叔,现在的自己是不是也会不同了?答案是:未知。
因为所有的过去,都是历史,无法改变。
但所幸未来尚是未知的,现在选择,决定了未来的路途……
觉得现在的大四学生都应该读一下这本书,大多数大学生在毕业的这一年是迷茫的,我自己也是从这样一个状态过来的。因为之前早已经习惯了被安排好的人生,当有一天真正让自己去选择的时候,才会觉得惶然无措。
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小川叔,曾经也和我们一样。
而这本书记叙着他的选择,成长,还有改变。
看书的时候,觉得自己有些地方跟小川叔挺像的,有着想法的乌托邦式青年,对金钱暂时还没什么特别大的概念,只想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
有理想没什么不好,我也有自己想要实现的理想,但就像小川叔说的那样“穷人没资格做梦,穷人的梦想是如何活下去。”一年前的我,如果只是在做梦的话,那现在的我则是在想着如何活下去。只有先生存下来,之后才会有资格谈论理想。

铅字书上,小川叔一句一句的娓娓道来,看了会让人觉得格外平静。有时会觉得看到的是小川叔的一段人生,有时却又会在那些字里行间看见了曾经茫然无措的自己。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生活在这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们因为平凡而太过匆忙,忙着在自己的人生路途上奔波。
这世界下着大雨,平凡得没有雨伞的人们只能在大雨来临之前拼命奔跑。很少有人愿意停留下来,也许会觉得这世界是冷漠的,因为除了父母和极少数人,真的不会有人去关心你是否会被雨淋湿。
但这世界上还有一些像小川叔这样的人,虽然他们同样平凡,但被淋湿过的他们已经买好了雨伞,他们愿意为在路上遇见的我们遮挡风雨到下一个避雨的路口。
即便路途坎坷,人情冷漠,我们也要固守内心的温暖,哪怕只是为了那些温暖过我们的人们,也要与这世界温柔相待……
因为,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

评论 ( 5 )
热度 ( 39 )

© 顾尘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