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状态大概是:咸鱼?吧
新浪微博: @顾尘寰Nick
豆瓣:顾尘寰
微信公众号:顾尘寰(GUCHENHUAN-NICK)

来不及认真年轻

文/顾尘寰

我们最先老去的不是容貌,而是那份不顾一切的闯劲。

 

这是之前一段时间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在微博上尤其常见。通常旅游营销的微博上都用过这句话,一句煽情的话再配上一张优美的图片,于是便诱惑得看到的年轻人想要去往远方。而这些微博营销的段子手,有很多甚至从未离开过自己生长的城市。

 

虽然,我并不喜欢在微博上看到这样类似鸡汤的话语,但不得不承认它说得是对的。

二十岁出头,离开象牙塔的保护,才发现这社会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这个时候的我们,一无所有,但我们依然相信着这世界会因为自己有一点点改变,即便现在的我们生活得并不好,不过我们依然相信在未来一切都会好起来。

于是,我们向着全世界宣告,宣告自己的年轻,因为,年轻是我们唯一的资本。

 

二十岁出头,原本应该是抛开学校里学过的一些无用的知识,开始努力汲取自己生存所需知识的时候。除了工作和交际,大半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而这个时候,我们的亲人开始逐一跳出来对你说:你今年已经不小了,也到了成家的年纪了,xxx家的儿子/女儿不错,我帮你约个时间出来见见吧。

于是乎,二十三四岁,抛开工作不谈,相亲和婚姻开始成为我们生活的一大主题。即便很多时候,自己其实是不愿意去相亲的,但也总是抵不过父母期待的目光。

有时候总觉得,我们这二十几年活得有些匆忙,有很多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去实现,时间就过了。

懵懂无知的童年是最幸福的时候,因为无需思考,所以也没有担忧。

从开始读书起,便觉得生活变得像是一种逼迫。我们是一群没有雨伞的孩子,天空下起大雨,为了不被淋湿,只能拼命奔跑。我们需要努力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初中,然后再考上一个省重点高中。对于学习天赋很强的人而言,读书并不会有太大压力,但对于那些并不擅长学习考试的人来说,九年制义务教育就有点像是灾难了,因为所有的闲暇时间被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填满,所谓兴趣爱好在“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样的传统观念下等同于狗屎。

有时候自己会觉得有些可笑的,当我问父母学习的最终目的时,他们给出的答案是:为了找份好工作,然后找个好老婆。

而听到这样的答案,我的第一反应便是原始部落的“生殖崇拜”。原来,即便时代再怎么改变,科技再怎么发达,人类依然如同动物一样逃不开对生殖的原始崇拜。

 

上周末休息,叔叔给我安排了一场相亲。

而在这之前,作为当事人,我却是一点风声都没有听到,好似这是一场不管你同不同意都一定要去赴的约会。当我周末休息去叔叔家的时候,吃完晚饭便被强行拖去相亲了,是夜魔都下着大雨,电闪雷鸣。

相亲的小姑娘,是一个从老家来魔都和叔叔一起做装潢的大叔的女儿。今年刚毕业,在某家小金融公司实习。

小姑娘家的亲戚看来是早有准备的,爸妈、舅妈,还有小姑娘的弟弟在家严阵以待。穿着运动服的我,只好硬着头皮进了他们家门,虽然有叔叔和哥哥陪着,但我依然不喜欢那些人审视的目光,那是一种有点像是在菜市场买菜时的打量。

我和小姑娘两个人完全不知道说什么,只有我哥哥还有叔叔跟着对方家里人在那边插科打诨,好不尴尬。这是目前为止人生中最尴尬的时刻,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说也不是笑也不是,甚至觉得即便是去洗手间的时候误进了女厕也不会比这更尴尬。

整场相亲下来,我没和小姑娘说过一句话,完全是两边的长辈在交谈。感觉像是在我们乡下给动物配种一样,问问各自的情况,如果OK的话就拉过去交配,以期能生下更加健康和优质的后代。

 

相亲结束第二天,叔叔要来了小姑娘的联系方式,这时候我们才第一次正式交谈。而交谈的结果也是,小姑娘自己暂时也没想过要结婚。我们两个人都觉得相亲很奇怪……

 

大学毕业,先成家后立业,这是大多数父母的想法。他们总觉得没有结婚的人就是小孩子,但结了婚就能代表着这婚姻当中的两个人已经走向成熟了么?我想,每个人其实都已经有了答案吧。

年轻,原本意味着有无数种可能,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喜欢的工作,可以在闲暇时出去旅行或者读书,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年轻时,原本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也应该去做。诚然,并不是说这个时候结婚生子不好,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若是把这样的选择作为所有人的一种标准,却又是有些过分了。

我一直坚信,只有自己足够好,才能遇到更好的人。

麻雀一朝飞上枝头成为凤凰,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不存在,但更多的却是存在于影视剧当中吧。这样的概率比买彩票中头奖应该还要小得多,与其在原地停留着做梦,还不如奋力向前走,最后能被幸运女神垂青那就当走了狗屎运,若是依旧平淡无奇,至少我们已经朝着目标走得更近。

 

这世间纷繁复杂,亦如街道上车水马龙,闷头往前走不是坏事,可当某一瞬间停下来回首时才发觉自己错过了太多,想再抓住的时候,却再也不能原路返回。双鬓斑白,身材臃肿,我们,来不及认真年轻……

评论 ( 21 )
热度 ( 65 )

© 顾尘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