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状态大概是:咸鱼?吧
新浪微博: @顾尘寰Nick
豆瓣:顾尘寰
微信公众号:顾尘寰(GUCHENHUAN-NICK)

类似爱情——你是男的我也爱

文/顾尘寰 

类似爱情,第一次听说这个词,还是在我在读大学的时候。

那次,同学们相约晚上一起去铜锣湾唱K,两个女生点了萧亚轩的《类似爱情》,暧昧的MV,伤感的歌词,让我对这首歌印象深刻。此前,一直很少听萧亚轩的歌,一直耳熟能详的也不过只有那首唱烂了的《爱的主打歌》,还有那首一直都没学会的《最熟悉的陌生人》。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世上有一种歌,吟唱的是同性间暧昧不清的感情……

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只要是爱情,就会有人为它歌唱,不管这爱情是存在于异性之间,还是同性之间。

 

大学毕业几年,几乎不再去KTV熬夜唱歌,甚至开始极力避免去这样的场合。年少时,曾经让我们乐此不疲的事情,会随着年岁的增长而逐渐淡漠,失去了当年的热情。

有人说,不变的初心,过去的是回忆。

可走了这么久远的路途,再度审视自我时,是不是会让人觉得,物是人非……

 

大学时,从未去电影院看过电影,一是不喜欢那种氛围,二是觉得花几十上百块就为了跑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有些不值得,何况年少的自己几乎没有经济来源。

毕业了,偶尔会去电影院看看美国大片,每次去影院,背后总是有着不同的原因。

 

八月下旬,在微博上看到《类似爱情》的电影预告片,也许是因为电影的名字和萧亚轩的那首歌名一样,所以便点击观看。从预告片中就能看出电影的剧情会很简单,可不知为何,却是有点期待这样一部电影。

因为,预告上写着9月25日全国公映。

大陆存在着广电总局这样一个机构,而儒家的伦理道德观并不会提倡类似爱情这样的情感,所以这部电影说能上映,让我觉得很奇怪。

 

而最终的结果是,这部电影没能在各大影院上映。

不过想想也是,大陆拍摄这类小清新电影在影院上映一般票房都不会很好,更何况是这类“特殊”题材的电影。

我曾和一朋友说,想在电影上映那天去影院看这场《类似爱情》,朋友却说去电影院看这样的电影会让人觉得很奇怪,因为看这场电影的不是腐女就是同性恋,我们俩要是去电影院,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所幸的是,最后我没去电影院,而这场电影也只是在网络上上映了。

 

电影的开头,是麦丁的自述,坐在沙发上自说自话的麦丁,让人觉得有点可爱:

“我叫麦丁,是那种走到人群中就会被淹没掉的人。每天的生活平淡无奇的重复着,相像超人一样过着拯救地球的生活吧,但我不会飞,也没有勇气把三角裤穿在外面;相像无间道一样过着明枪暗斗的生活,但这年头带枪是犯法的,所以麦丁到最后还是一个普通的麦丁。虽然自卑却不悲伤,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笑,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个暴发户,所以每天都会买一注彩票,这就是我的故事,我愿意讲给你听。”

而这样的开头,无疑说明了这并不会是一个很沉重的电影,即便它讲述着一个无比沉重的主题——同性间的爱情。

 

该片改编自angelina同名畅销小说《你是男的我也爱》,网络上也推出了系列微电影,和系列剧《你是男的我也爱》。

我既没有看过原著,也没有看过微电影,所以整部电影给我的感觉有点跳脱,感觉电影中缺失了大量衔接的剧情和情节,让故事的发展像跑火车一样,根本刹不住。想要知道完整的剧情只能选择去看原著,或者选择去看上映的电视剧系列《你是男的我也爱》了。而原本120分钟的影片,最后我看到的成品却只有96分33秒,至于这少掉的几十分钟,也许只有卡掉的人知道。虽说11月11号会公映完整版,可这样一部不够深刻的电影又如何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人呢?只能说,关注的自会坚持,不关注的依然不会侧目。

 

豆瓣上的一些评论叫嚣着,男主不够帅,或者小攻太丑,小受还可以之类的话语。

老实说,看着让人有些心烦。

虽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现实生活中的同性爱,双方并没有影视剧或者耽美小说中讲述的那么美好,不过都只是平凡的人罢了。

而这部电影从深刻角度来说,自然也是比不上中国早期的《蓝宇》,以及荣获过奥斯卡奖的《断背山》。但这样小清新的感觉其实没什么不好,因为它原本就讲述了大学生时期的爱情,也许有人觉得演技生涩甚至比不上普法栏目剧里面的演员,可在我们年少懵懂时,我们不就该是那样的么?傻里傻气,除了读书就是游戏,生活永远不会像工作后这样充斥着太多的东西。

麦丁的室友李明,更是让我想到了大学舍友,因为那时他也会常说“装,你再装”这样的话语。

 

撇开过多的无关因素不谈,只看电影本身的话,虽然有很多不足,但我个人依然比较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让人怀念大学时的生活,不管是军训也好,上课也罢。能让人回忆起美好的事物,这就足够了,不是么?

 

整部电影,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和话语:

一是,安子晏的姐姐到麦丁的宿舍找他,希望他能离开安子晏,而麦丁盯着她的眼睛说:”请你放过我们的爱情吧!”

 

二是,夕阳下,麦丁和安子晏的对白:

“安子晏,你说我们能等到,这个世界不再排挤我们爱情的那一天吗?”

“我们这种爱情和其他爱情没有区别。”

“可是不管我们走到哪儿,都会有奇怪的目光。”

“他们那是羡慕你。还记得以前我跟你说过的那句话吗——你是男的我也爱。”

 

这世上有多少人会像他们这样站出来捍卫自己的爱情,不管同性也好,异性也罢。能在一起,便真的需要好好珍惜。

评论 ( 166 )
热度 ( 109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尘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