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状态大概是:咸鱼?吧
新浪微博: @顾尘寰Nick
豆瓣:顾尘寰
微信公众号:顾尘寰(GUCHENHUAN-NICK)

由死亡展开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梦想、死亡、传宗接代,还是仅仅只为了活着而活……

人活在世上,总有一天会死去,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古时曾有帝王为了长生而研究不死的丹药,投入巨大,劳民伤财,然而最后的结果却加速了死亡期限的来临,有点得不偿失。而在这个网络小说发达的年代,有种修真小说也层出不穷,撇开大多数的东西不谈,其中必不可少的也是长生,但这些毕竟只是幻想的产物,就算在遥远的未来,人类能够无限延长自己的生命,不过那也是遥远未来的事情,跟生活在现在的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关联。

有新生必有死亡,就如同硬币一样,他们是一体两位的对立面。不管我们是否去接受,它们都存在着。虽然明知这些事实,也经常在电视和网络上知晓有人死去,尤其是发生重大灾害的时候,死去的人数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数目。然而这些都距离我们太过遥远,对于很多人来说,那些死亡数字,真的只是一组数字而已,地球照样转动,人们依旧不停为着生计奔波,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也什么都没有改变一般。

但是,当死亡出现在你周围的时候,才会突然发觉原来它是如此的靠近。尽管从未想过此时,可是死神还是把周围的人从你身边带走,从活生生的人变成一个小小的骨灰盒,就好像在嘲笑着你的天真和愚昧。

有人曾说“时间是把杀猪刀”,它见证着万物的生长和毁灭。岁月流逝,带走的不仅仅是青春和容颜,还有生命。有时候,我会想,既然时间是把杀猪刀的话,那么,死在岁月洪流里的究竟是人还是猪呢?或者对时间来说,它杀死的任何东西都只是猪呢,万事万物在它的面前都只能待认宰割。所谓的“君为刀俎,我为鱼肉”么……

最近死神经常出现在我周围,持着时间这把杀猪刀,带走了一个个熟悉的生命。

我家隔壁是一家小卖铺,从上幼儿园时起,隔壁的桂元爷爷就一直经营着这家铺子,卖着一些零零碎碎。时间过去了近二十年,住所从小瓦房变成了三层的小楼,而隔壁的店铺还一直开着。每天出门的时候,都会和隔壁的桂元爷爷打招呼,我是吃着他卖的小零食长大的。

然而之前一个下雨的清晨,我却听说了早晨桂元爷爷去世的消息。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前一天下午我还和他打过招呼,仅仅过了一个夜晚,他却已悄然离去。

听爸妈说,桂元爷爷死于脑溢血。没有太多的痛苦和弥留,打算住院治疗的前一天,他安排好了家里的事情,分配完财物。可惜他却没能见到第二天的朝阳。有些时候我在想,他是不是已经知道了自己即将死去的讯息,觉得自己活得已经够长了,也不想给家里增添经济负担,毕竟他儿媳妇儿刚做过癌症化疗,就这样一个人安静的选择了死亡。

那天中午,送丧的队伍很长,子女亲人披麻戴孝的跟着手持相框的人,待他们走出视线,至此便知迎接他的是一段泥土下永恒的长眠,这一觉,真的要睡很久很久,再也不会醒来。

之后的几天,我一直看着他家里操办丧事。中国人的丧事礼俗繁多,其实我觉得很多都是没有必要的,毕竟老人已经死去了,那些丧事礼俗无非是做给活着的邻里乡亲看的。有时候我在想,人都已经死了,还做这些表面工程做什么,到了这个时候还在好面子么?不管,你们再做任何事情,死去的人都已经不会在活过来了。与其等到身死之后大操大办,不如在人还在世的时候,好好对待他。

这一年桂元爷爷享年六十九岁……

接踵而至的,是小街上一个皮鞋匠的去世,据说是死于细菌感染。虽然我跟他并不是很熟识,但每次在小街上溜达的时候,都还会和他打招呼。得知他去世的时候,我稍微有些惊讶,因为这一年他才五十岁。

很多时候,我们的父母都会教导我们,说现在要好好努力,要吃苦,赚钱,然后等将来老了就有机会出去玩,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那么的时候,真的能够容忍你等待下去么?谁都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谁都不知道我们的生命会在什么时候悄然而止,这世上充满了太多太多的意外和无奈。

很多时候,有些人会说,在国企工作怎么怎么好,等待将来退休了,可以拿多少多少钱。可是退休的年龄是六十岁,而且将来可能更晚一些,谁能保证自己能够活得那么长久呢?而且在这样一个病态的大环境之下,有多少人可以安心的过道退休呢。

前年冬天,家族里一些老人在这寒冷的季节里被冬冷的身骨,没能熬过那个冬季。等我们前去探望的时候,老人已经躺在扑在地上的草席上,生命的弥留之际,她已经不能再听到我们说什么,甚至她不知道身边有着一些人在陪同,走向死亡的道路,冰冷而孤寂。

那个时候,我就对哥哥说:将来有一天我们也会躺在地上,跟我们的老太一样。既然知道有这么一天到来,现在我就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不想等将来我躺在这里等死的时候,我还在后悔我的人生过得庸碌。一个人眼睁睁看着自己死亡,沉入孤寂,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我希望到时候能够有一些回忆能温暖我逐渐冰冷的心,至少让这段走向死亡的路,不再那么冰冷。

而去年夏天毕业,我迎来了我生命当中的第一次旅行。我的梦想是环游世界,成为一名作家,虽然有些无稽之谈的感觉,不过我还是想为我的梦想努力着。我一个人穿越了大半个中国,见识了无数人性,还有风景。世界不再是书本和电视里讲述的二维般死板,它渐渐变得鲜活,在我面前展开,它的秀美、壮阔,灰暗还有光明。

人活着,总要做些什么,如果仅仅只是为了活着而活,或者为了传宗接代而活,那跟动物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分别?人之所以称之为人,是因为人拥有感情,懂得思考。至于死亡,那根本不需要我们刻意做什么,该来的时候,它总会出现,不管我们怎样逃避,最终都得去面对。

千万不要把现在想做的事情推到将来,什么“等到将来有时间了再去做”,这样的话只是空虚。等待的结果,往往意味着等待失败。

去见你想见的人。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趁飞机现在还没有起飞;趁现在时光还没有吞噬你们的留念;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有呼吸……

 

在醒着的时候,去做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吧。追逐梦想也好,醉心公益也好,享受人生也罢。只要不影响别人,去做任何你认为正确的、有意义的事情。给自己的人生多一些精彩,给自己的生命多一份温暖。

 

记于2013.3月

评论 ( 1 )
热度 ( 8 )

© 顾尘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