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状态大概是:咸鱼?吧
新浪微博: @顾尘寰Nick
豆瓣:顾尘寰
微信公众号:顾尘寰(GUCHENHUAN-NICK)

活在当下

人这一辈子,其实只有三天:昨天,今天,还有明天…… 

超出这三天界限的时间是不存在的,只不过我们会想当然的用另外的方式去重新诠释,就好比有一种高端大气上档次一点的叫法:过去,现在和未来……

不过我倒是觉得人这辈子其实只有两天,那就是昨天,还有今天。所有我们当下存在的时间都只是今天,凡是过去了的时间都是昨天,至于明天,那是一个永远也不会到来的时间,只存在于意想之中,因为所谓的明天,触不可及……

 

许是到了谷雨,所以最近几天南京这边的天气都不是太好。

外面一直飘着淅沥沥的小雨,总让人觉得江南的梅雨时节来了。而原本那一丝盛夏的气息,在这样的谷雨里荡然无存,前几天还可以穿短袖,而今天却又可以穿着厚厚的外套了。街道上穿着衬衫短袖的行人消失不见了,穿着冲锋衣和各种厚夹克的人在眼前络绎不绝。

或是因为我住在比较破旧的小区,每天上下班的这段路,一遇上下雨天便会发生严重的排水问题,堆积在马路上的积水总是让人不知道何处下脚。而且马路两旁曾经铺设好的地砖,也因为年久失修,每到下雨天就会变成水雷,一不小心踩到松动的地砖就会有泥水飞溅起来。

 

到公司上班,换了工作服之后,才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说是我今天休息,不用上班,可以先回去了。但我看看班表上安排的时间明明是今天上班才对,后来去办公室看了一下主管临时改动的班表,才知道原本24号的休息调到了今天。

一是因为今天下雨,来超市买东西的人很少;二是因为24号那天需要重新安排很多货物,我们这个部门原本工作人员就很少,所以异常忙碌的这一天连休年假的人都要回来工作。

我跟同事抱怨道:“你要是早二十分钟给我打电话,我就不会来了。”

结果刚到公司没多久,就又重新换了衣服回家。

老实说,这样的下雨天在外面走路,真的是一件很郁闷的事情。

 

年少的时候,很喜欢雨天,那时因为忙着应试考试,所以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教室里度过的,每到雨天都会觉得心情很好,因为除了沉闷的教室里,签字笔在书本上写过的“沙沙”声,还能听到窗外雨滴拍打在窗户和树叶上的声音。空气里也总是飘荡着雨水浸染过的水泥地干燥的味道。

现在,自然是没有年少时那般喜欢雨天,因为现在的自己再也不是每天坐在教室里面用工苦读的少年,每到下雨时,上下班总是会比平时显得繁琐得多。

 

走在回家的路上,陡然发现很久没有打电话回家了,于是掏出口袋里的手机拨通了老妈的号码。

自从工作时间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调整为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半之后,就几乎没怎么给家里打过电话。因为作息时间不一样,每天下班想打个电话回家的时候,老爸老妈早已经睡觉了。十点半之后的金陵城都人烟稀少,更遑论老家所在的小镇了。

以前在魔都工作的时候也是,忙起来的时候,总觉得距离上次打电话回家才过几天,所以总想着再过几天打电话回家。直到某天下班的路上,接到老妈打来的电话,说我已经二十几天没打过电话回家了。

每到这时才会发觉,原来不管你是不是用心生活,时间都会过得很快,快到你无法察觉……

 

其实每次打电话回家,都没什么话题好聊,就好像爸妈给我打电话一样,所说的无非是“最近过的怎么样”“缺不缺钱”“有没有好好保重身体”之类的。很多时候都觉得与父母没有共同的话题,但还是习惯每过一段时间给家里打个电话,让他们放心。

 

老妈说最近奶奶身体不好,但一直没告诉我,我问她为什么不告诉的时候,她说我现在也不在老家,告诉我也没用,我不可能赶回去的,毕竟我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叫金陵。

奶奶上了年纪,总是咳嗽,这是伴随了她大半辈子的老毛病了。所以爷爷也不以为意,就私下带着奶奶去诊所吊盐水了。那时候,爷爷还不知道奶奶高血糖,点滴打葡萄糖可是要命的,老妈说若是奶奶连着打两天葡萄糖的话,我就再也没有奶奶了。

不过所幸,这样的也许并没有发生。

人到了八十几岁,身体上所有的毛病都显现出来了,而那些日积月累的毛病到了这个时候任何一样都足以成为夺取人生命的诱因。

脑血栓、高血糖、高血压、动脉硬化、脂肪肝……奶奶这辈子几乎没离开过农村,农村人总觉得吃好的才对身体好,他们年轻的时候吃了太多的苦,能享福的时候就再也不吃粗粮,我爸也是这样。

因为得了脑血栓,奶奶前几天一直有些神情恍惚,一般得了这样的病总是距离老年痴呆症不远了。心想着这个月底请假回趟家,要是时间拖得久了,也许下次在回家的时候,奶奶早已经不记得自己有这么个孙子了。

 

大多数中国人都觉得年轻的时候要好好吃苦,等老了以后才可以享福。

但事实情况如何,我想生活在这个国家的我们,比谁都要清楚吧。

老妈也一直跟我说,努力工作,然后在南京买个房子,结婚生子培养下一代,等待我老了以后就可以享福了。可是,她给我描绘的所谓明天,看起来那么虚幻和遥远,让人一点都不想去触及。

即便我真的这么做了,也做到了,老了以后估计也是跟奶奶一样了吧。

 

记得去年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奶奶想着去上海玩,结果去是去了,我带着奶奶和老妈出去玩的时候,走了几步路,奶奶就再也走不动了。晚上在家睡觉,夜里腿疼的睡不着,老妈给她揉了很久,才能安然睡去。

要是我到了奶奶这个年纪在出去走走看看的话,能去的地方估计也只是从家到菜市场或者从家到菜地吧。

 

所以,去年六月我放弃了上海的工作,去完成了一趟为其三个月的旅行,人生中第一次去了国外,虽然只是一个小国家——尼泊尔。

而我现在在南京,工作待遇和在上海比简直是天差地别,但我并不后悔。

人若是想要得到一些,也总是需要付出同等的代价。

不劳而获……这只不过是一个词语罢了。

 

人这辈子很短,我想要做的,只不过是活在当下罢了。

未来太遥远,谁也说不准未来究竟是什么模样。更何况人生有那么多种可能,何必自己限制了自己,画地为牢呢?

 

要知道,我们活着的今天,是所有在昨天死去的人们永远都无法到达的明天。

在逝去的每一分钟都变成永远回不去的过去的时候,有什么理由不去把现在活得精彩一些。

要么现在就去死,要么就精彩得活着,活在当下……

 

评论 ( 52 )
热度 ( 96 )

© 顾尘寰 | Powered by LOFTER